储能工程专委会

    【全纪录】第七届全国储能科学与技术大会暨2020淄博先进能源材料论坛圆满落幕
  •   2020年12月11至13日,由淄博市人民政府、山东理工大学、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储能科学与技术》编辑部、淄博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储能科学与技术大会暨2020淄博先进能源材料论坛”在淄博齐盛国际宾馆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储能促进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会议现场高朋满座,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400余名专家学者、业界翘楚与会。会议设置了动力与储能电池论坛、新型储能技术论坛、金科力燃料电池与氢能论坛、储能系统与集成论坛、碳材料及其储能器件论坛、物理储能与储热技术论坛、第二届青年储能科学家论坛等分会场,收到会议论文360余篇,举行主题报告50余场、邀请报告140余场、口头报告50余场、交流墙报110余篇。同期还举行了第二期“储能科学与技术讲习班”,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隆重的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于12日上午举行,山东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淄博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马晓磊,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朱庆山,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山东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原校长张铁柱,淄博市副市长毕红卫,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崔胜利等出席开幕式。淄博市副市长毕红卫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大会作为校城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研讨课题涉及先进能源材料技术领域,契合淄博产业特色和优势,将为淄博实现创新发展提供宝贵的智慧财富,有力促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向纵深开展。淄博市将把握好这次机遇,不断夯实科技和人才基础,加快推动潜在优势产业重点突破,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在会上致辞表示,他代表学校4万多名师生员工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科技成果转化、校城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崔胜利在致辞中肯定了山东理工大学在疫情常态化下为此次会议的召开付出的努力,介绍了中国化工学会和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基本情况。他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促进储能科技发展的重要契机,必将对储能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此次会议也将储能科技大会的学术高度和专业深度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朱庆山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办储能科技大会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储能科技的重要性。他表示,本届大会在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中必将碰撞出新的知识火花,实现储能技术跨越式发展。


    山东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主持开幕式

    全体起立唱国歌


    淄博市副市长毕红卫致辞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致辞



    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崔胜利致辞


    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朱庆山致辞


    精彩的大会报告

     开幕式后,李灿院士作了“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化学储能: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的大会主旨报告,就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能源和环境生态问题作了深度剖析,提出绿色氢能及其液态阳光是解决可再生能源间歇性问题的有效途径。报告内容丰富,为储能科学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李灿院士作大会报告

       随后,山东理工大学张铁柱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邱介山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晋平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新能源汽车能源动力方面的几个基本问题”、“电催化材料的设计及应用驱动的性能研究”、“氢能源的机遇与挑战”、“储能的应用场景和技术分析”的大会报告,分别从新能源汽车、电催化材料、储能系统设计等多个层面,阐述了储能技术面临的困境和发展的机遇,赢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大会报告由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马紫峰教授及《储能科学与技术》主编、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黄学杰研究员主持。


    张铁柱教授、邱介山教授、李晋平教授和李泓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分论坛及讲习班精彩瞬间

     12-13日八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共举行主题报告50余场、邀请报告140余场、口头报告50余场、交流墙报110余篇。动力与储能电池分论坛就锂电池、钠电池、固态电池、超级电容器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新型储能技术论坛讨论了新型储能技术相关材料与器件、研究机理等问题;金科力燃料电池与氢能论坛主要聚焦燃料电池催化剂、膜材料相关问题及氢能源储能相关技术;储能系统与集成论坛讨论了储能在新能源汽车、电网系统等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发展方向。碳材料及其储能器件论坛重点就碳材料在锂电池、电容器、钠离子电池中的应用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物理储能与储热技术论坛交流了压缩空气、飞轮、储热等储能技术;第二届青年储能科学家论坛则是储能领域青年科学家汇聚一堂,共同分享一些新的储能研究体系及不同分析测试手段在储能研究中的应用,气氛十分活跃。


    如火如荼的分会场

      12月11日下午,第二期“储能科学与技术讲习班”如期开讲,此次讲习班由武汉大学曹余良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张正国教授主讲,山东理工大学杨乃涛教授和周晋教授主持。曹余良教授对常用电化学测试手段进行了深度解析,张正国教授对于储热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现状进行了分享。这期讲习班延续了“储能科学与技术讲习班”为青年储能人才“传道、授业、解惑”的主旨思想,为储能领域培育新生力量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工作会议。

    储能科学与技术讲习班现场


    曹余良教授和张正国教授作讲习班报告


    闭幕式大会报告及《储能科学与技术》高被引论文、优秀墙报颁奖

            13日下午的闭幕式中,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李峰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研究员和北京工业大学尉海军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锂硫电池高容量后正极设计”、“储热(冷)技术的研发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和“富锂锰基层状氧化物基础与应用探索”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由邢巍研究员和李峰研究员主持。随后的闭幕式由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禚淑萍教授主持,闭幕式上进行了深圳新威尔电子有限公司支持的《储能科学与技术》高被引论文及本届会议优秀墙报奖颁奖典礼,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副社长潘正安宣读中国化工学会关于表彰高被引论文获奖人的决定,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学杰宣读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陈海生研究员、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赵增典书记等嘉宾出席了闭幕式。潘正安副社长、黄学杰研究员、陈海生研究员、杨乃涛教授、李忠芳教授、李庆余教授、胡勇胜研究员、吴红娟女士、郗向丽编审等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最后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黄学杰研究员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黄老师对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对承办单位细致周到的服务尤其是最美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以及与会代表克服疫情影响来参会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此次会议报告学术质量高、交流范围广,涉及了储能从基础科学研究到工程应用的方方面面,是一次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会议的亮点之一是设置了代表承办单位山东理工大学科研特色的“燃料电池与氢能”论坛,这将为淄博乃至山东省燃料电池行业的发展带来契机,亮点之二为青年科学家论坛增加了专家点评环节,每位资深行业专家画龙点睛的点评吸引了众多的青年才俊参会,也为他们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亮点之三是与会期间淄博的天气经历了拨云见日的过程,这也象征着储能科技事业经历了艰难的起步过程后一定会欣欣向荣。

    李峰研究员、吴玉庭研究员、尉海军教授作闭幕式大会报告


    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禚淑萍教授主持闭幕式


    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副社长潘正安宣读中国化工学会关于表彰高被引论文获奖人的决定


    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黄学杰研究员作大会总结


    最美志愿者

            会议的顺利召开离不开承办单位细致周到的服务,离不开参会嘉宾及各单位的合力支持,组委会对各方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2021年11月第八届全国储能科技大会珠海再见!


    第七届全国储能科学与技术大会暨2020淄博先进能源材料论坛组委会


    邮发代号:80-732

    联系热线:010-64519601/9602/9643

    投稿网址:http://www.energystorage-journal.com


  • 发布日期: 2020-12-19  浏览: 2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