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工程专委会

    马紫峰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中国石化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   2020年12月24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广电开元名都大酒店召开了2020年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会议期间对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各项科技奖励进行了表彰。其中,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主任马紫峰领衔的“甲醇重整制氢及其燃料电池系统关键技术”成果获得技术明一等奖。

       该项目是马紫峰教授团队近20年研究工作的结晶,项目针对低温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甲醇重整制氢与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主要从整体式甲醇重整制氢与CO分离过程耦合技术、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膜电极/电堆制造技术、燃料电池系统多能源综合集成及优化控制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攻关,所研制的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整体性能超过国际同类产品,开发出300W和5kW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2种发电模块,建成全球第一条4万套/年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发电模块生产线。其中,5kW级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系统的能效高达45.6%,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成果已经在上海博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批量生产,并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发电车、备用电源等多个领域。与东风汽车合作开发的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被国家工信部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03)、2018年进入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所研制的“乔歌里1号”30KW静默移动发电车荣获第一届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博览会嘉奖,在技术上获得火箭军认可,并于2016年获得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最佳技术装备奖”。

     项目组最近还应邀在化学化工领域顶级期刊《英国皇家化学会评论》上发表题为High temperature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fuel cells: progress in advanced materials and key technologie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DOI: 10.1039/d0cs00296h),对本项目核心技术之一——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国际国内发展现状进行了全面的综述和讨论。


    【项目背景】氢能燃料电池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之一是氢气的安全储运,如何破解消费者对高压储氢安全忧虑和政策壁垒是关键。甲醇是重要氢能载体,来源丰富,利用现场甲醇重整制氢与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HT-PEMFC)发电过程耦合,既可消除高压储氢安全隐患,又可减少对铂基催化剂依赖,为燃料电池系统应用提供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邮发代号:80-732

    联系热线:010-64519601/9602/9643

    投稿网址:http://www.energystorage-journal.com

  • 发布日期: 2020-12-28  浏览: 2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