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刊推荐

    【好书】近期储能领域一线专家编著的好书推荐
  •  李泓研究员首部经典著作—《锂电池基础科学》出版 

        近日,锂电池领域一线专家李泓研究员首部著作,也是其团队历时5年打磨的扛鼎之作—《锂电池基础科学》由化工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统全面地阐述了锂电池研究的热力学、动力学、界面反应、尺寸效应、材料体系、电池体系、计算方法等内容,是您了解锂电池科学基础的不可或缺的工具书!

    本书特色

         1、作者李泓研究员为行业权威资深专家,具有丰富的产学研经验,曾多次开设锂电池基础科学讲座;


         2、系统全面地阐述了锂电池基础科学问题,内容详实,在每一章节之后,还留下了思考题,引导读者深入学习;


         3、该书可以作为开设电化学、新能源、储能学科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教材或参考书,也可以为相关政府部门确定科技支持重点领域和创新项目及为科技、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向我国锂电池产业进行有效集聚提供参考借鉴。


    内容简介

         本书重点介绍了化学储能电池理论能量密度的估算,电池材料缺陷化学,相、相变与相图,电池界面问题,离子在固体中的输运,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非水液体电解质材料,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空气电池与锂硫电池,表征方法、电化学测量方法,锂二次电池材料的计算研究。同时对锂离子电池基础研究的科学问题、存在的难点、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详尽分析。本书内容详实丰富,涵盖了锂离子电池基础科学的关键问题,兼顾实际工程技术问题,努力为我国锂离子电池产学研从业者提供一本从事该领域工作的全面工具书。适合从事锂电池研发的相关人员参考,更适合作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师生的教学参考书,是值得典藏的经典著作!


    李泓研究员简介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固态锂电池、电池失效分析、固态离子学,目前是科技部先进能源领域储能方向主题专家,工信部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和项目责任专家,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储能科学与技术》常务副主编,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国际固态离子学会、国际储能联盟科学执委会等组织成员。

    精彩内容展示


    杨全红教授、李泓研究员、陈立泉院士主编: 《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战略》    

          日前,由陈立泉院士主持,杨全红教授、李泓研究员、陈立泉院士主编的《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战略》一书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依托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项目,200余人次动力电池领域专家参与研讨,是就国内动力电池的发展现状、产业技术水平、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和重大技术突破方向等方面全面梳理的高屋建瓴的著作。本书共分7 章,内容翔实丰富,数据准确全面,参编人员均为动力电池产学研用一线科技工作者,使得本书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前瞻性,可为广大从事动力电池研究和生产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及从业者提供学术内容支撑,也可以为政府相关部门确定产业规划蓝图提供重要参考和清晰指引,为引领我国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向动力电池产业及相关领域进行有效集聚提供参考借鉴。


    识别二维码即可购买正版图书

    陈海生研究员、吴玉庭研究员主编:《储能技术发展及路线图》

    一线专家规划的储能5年内路线图    重点发展领域及储能学科设置建议


      《储能技术发展及路线图》一书依托于中国科协项目,组织国内储能领域权威人士编写审核,主编为陈海生研究员和吴玉庭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储能技术学科基础、压缩空气储能、锂离子电池技术、储热/冷技术、新型储能技术等的国内外最新进展、存在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及2025年、2050年发展路线图。该书明确了储能学科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挑战,预测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关键技术及其优先程度,具有起点高、权威、引领的特色,可为广大开设储能学科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提供储能研发和学科规划的重要参考和清晰指引。




        余洋、汤敬秋、段巍、米增强主编:《新型机械弹性储能技术》


          有没有一种既安全又高效的储能技术?读完《新型机械弹性储能技术》这本书您便有了答案。本书是机械弹性储能技术领域的第一本学术专著,由从事十余年相关研究的华北电力大学机械弹性储能团队余洋、汤敬秋、段巍、米增强主编,作者将系统性、前沿性、理论性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内容全面,可读性强,是您了解机械弹性储能的较佳选择!




    第一作者简介

       余洋,男,现为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电力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电自教研室副主任。曾于2019—2020年公派美国Lehigh University作访问学者。IEEE PES抽水蓄能中国区储能技术委员会储能并网与运行技术分委会理事、储能市场与规划技术分委会委员,IEEE Member。在《IEEE Trans. Power Electronics》《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储能科学与技术》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以主要发明人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基金、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科研机构等纵横向项目10多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教育部高校博士学科点基金。曾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



    (来源:储能科学与技术)


  • 发布日期: 2021-11-25  浏览: 4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