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产业

    【征稿】2024年7月出版,“低温电池专刊”征稿
  •       随着智能电子设备、随着电动汽车和规模电池储能的迅速发展,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电池器件的应用环境变得多元与复杂,电池不佳的低温性能已成为其在高纬度严寒地区大规模推广应用的严重障碍。此外,国防、太空等特殊领域对超低温电池也有重大需求。因此,我国科研院校与电池企业急需通过技术创新与突破,以期实现能够在低温下良好运行的电池体系的开发与应用,满足社会与国防技术发展的更高要求。


          鉴于此,《储能科学与技术》杂志定于20247出版“低温电池专刊”,该专刊的特邀主编为华南理工大学胡仁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谢佳教授、清华大学刘凯副教授。该专刊将对不同体系电池在低温下性能恶化的表现及其机理研究进行梳理,同时展开对提升电池低温性能的各种策略,尤其是提升电池在低温下的倍率与可充电性能的技术进行探讨。


          专刊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低温电池特性和机理、低温锂电池、低温钠离子电池、低温水系电池等体系的关键材料、器件设计、工程应用的最新科研及技术成果等
          专刊特邀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杰出科学家撰稿,鉴于您在低温电池领域的建树,特邀您为该专刊撰写文章一篇,综述或研究论文均可,综述以介绍自己的工作为主,中文8000字以内,衷心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邀请!
    专刊具体信息如下:
    特邀主编:华南理工大学胡仁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谢佳教授、清华大学刘凯副教授交稿时间:即日起至2024430
    审      稿:交稿一个月内修回时间:2024530日前编辑出版:20247
    专刊出版后将在相关论坛上宣介并在《储能科学与技术》、能源学人等公众号上推介。

    特邀主编介绍:


          胡仁宗,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金属基电极材料在低温电池、固态电池的应用基础研究。现任广东省先进储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副主任、中国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副秘书长、《材料热处理学报》首届青年专家编委会副主任委员,担任《储能科学与技术》编委、《Rare Metals》、《SusMat》、《Energy Environ Mater》青年编委。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企业委托技术开发等科研项目。迄今在《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Adv Energy Mater》、《Acta Mater》、《储能科学与技术》等期刊发表论文170篇, SCI他引超过10000次,H因子54。获发明专利25项,已许可转化4项。2012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7),2016年入选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018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9年获中国热处理学会周志宏青年科技成就奖,2021年获广东专利金奖,2022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2)。



          谢佳,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青年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任新型电机与特种电磁装备教育部工程中心副主任,IEEE PES中国区储能材料与器件技术分委会常务理事和《储能科学与技术》编委。      2002年和08年分别在北京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获化学学士和博士学位,曾任美国陶氏化学资深研究员、合肥国轩高科研究院院长。20154月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从事电化学储能基础与应用研究,主持储能电池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年973项目(优秀结题)、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和面上等多个国家级项目,牵头编制基金委十四五电能存储与应用科研规划,获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在《Science》,《Nature》子刊、《Energy&Environmental Science》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 150 余篇,获专利授权 78项,其中发明专利49项。



          刘凯,清华大学化工系副教授,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高能锂电池电解液和固态电解质。      入选第十五批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获麻省理工科技创新35岁以下35(TR35)中国榜单,《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奖,瑞士Dinitris N. Chorafas青年研究奖(全球每年遴选30人)、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青年奖(全国每年0-3人)、清华大学学术新秀等多项奖励。目前担任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消防分会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功能材料技术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膜学会理事,《SmartMat》《eScience》等六种国内外核心期刊编委。      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面上基金、J科委GF特区项目、以及企业合作项目 20余项。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Energy, 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 ChemAdv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系列成果研究成果多次被ScienceNature Materials等撰专文Highlight和报道。总被引17000多次,h指数为69。在技术研发及应用方面,申请发明专利15 项( 5 项已成功产业转化)。


          杂志介绍:《储能科学与技术》(月刊)(Energy Storage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创刊于2012年的储能领域唯一的 Scopus 收录中文核心、中国科技核心、中国科学引文核心(CSCD期刊,统一刊号CN 10-1076/TKISSN 2095-4239,中国科协指导,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化工学会主办,中国化工学会和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会刊,目前已被国内外多家著名数据库收录,主编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黄学杰研究员。审稿周期约2个月,发表周期约4个月


    投稿网址:http://esst.cip.com.cn/CN/2095-4239/home.shtml,选择“低温电池专刊”栏目

    编辑部E-mailesst2012@cip.com.cnesst_edit@126.com

    电话010-64519601/9602/9643

    电话编辑部联系人郗向丽,王筱,翟亚丽


    衷心感谢您的大力支持!期待您的佳作早日在我刊与读者见面!

  • 发布日期: 2023-12-06  浏览: 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