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征稿】8月出版,张浩研究员、张林峰院长、熊瑞教授主编“AI辅助先进电池设计与应用专刊”征稿
  •   

          为加速AI for Science与电池的结合,推动AI辅助力场建立、仿真计算、关键材料设计、分析表征、寿命预测与安全报警等,《储能科学与技术》杂志定于2024年8月28日出版“AI辅助先进电池设计与应用”专刊,该专辑的特邀主编为军事科学院张浩研究员、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张林峰院长和北京理工大学熊瑞教授,特向从事储能相关领域研究的杰出科学家征稿,综述或研究论文均可,综述以介绍自己的工作为主,中文8000字以内。

    专刊具体信息

    特邀主编:军事科学院张浩研究员、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张林峰院长、北京理工大学熊瑞教授

    投稿网址:http://esst.cip.com.cn/CN/2095-4239/home.shtml,选择“AI辅助先进电池设计与应用”栏目

    交稿时间:即日起至2024年6月30日;  

    修回时间:2024年7月31日截止;            

    编辑出版:2024年8月28日。

    征稿范围:AI辅助电池正/负极材料、固态/液态电解液、关键添加剂的理论计算研究,AI辅助电池材料、电极、单体、模组物化特性与电化学储能特性测试表征与失效分析研究,AI辅助电池材料设计与生产工艺优化研究,AI辅助电池寿命预测与事故预警研究,AI辅助储能电池系统高效应用研究。

          专刊出版后将在相关论坛上展示并在《储能科学与技术》、能源学人等公众号上推介。


    特邀主编介绍

         张浩,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进化学蓄电技术与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军用电池储能关键技术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863”计划、“173”基础加强等项目课题10余项。

          任军委某专办专家,军委科技委“水中兵器技术”专业组专家、国防科技重点项目首席科学家,“十二五”国家863《新型化学储能电池关键技术》项目首席专家。在《Nature Energy》、《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30余篇,被他引7000余次,H因子为45;申请国家与国防专利12件。合作撰写英文、中文章节各1章,合译英文著作一部;2010年被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3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11年荣立二等功一次;2013年被评为“总装备部十大学习成才标兵”,获军队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


         张林峰,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院?,深势科技创始?、?席科学家,北京大学理学学士,普林斯顿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张林峰长期致力于AI for Science跨学科领域的问题研究,在机器学习、计算物理化学、材料与药物设计等领域成果丰富,在Nature、Physical Review Letters、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和机器学习顶会上发表60多篇文章。带领团队发展了Deep Potential、Reinforced Dynamics等建模和采样算法、DeePMD-kit等开源软件、Uni-fold蛋白结构预测工具以及DeepModeling开源社区。作为项目负责人和核心成员,先后承担了首批“中关村颠覆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科技部科创2030重大专项等多个重要项目。2020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和核心成员的工作获得高性能计算领域最高奖ACM戈登贝尔奖,该成果也入选了由两院院士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作为AI for Science方向的创业者,林峰也入选了2022福布斯亚洲30岁以下精英榜并当选封面人物、2022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榜单等。


          熊瑞,北京理工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电池管理与控制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主持国家/省部级、企业委托等科研项目5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子刊等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件、美国专利3件。担任Green Energy and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创刊执行主编,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储能系统与装备专委会首届主任。指导学生曾获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设计奖、学会优秀博论文奖、动力电池集成及管理技术挑战赛全国冠和工信部储能比赛一等奖等。


    杂志介绍

    《储能科学与技术》(月刊)(Energy Storage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创刊于2012年的储能领域唯一的中文核心、中国科技核心、中国科学引文核心(CSCD)期刊,统一刊号CN 10-1076/TK、ISSN 2095-4239,中国科协指导,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化工学会主办,中国化工学会和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会刊,目前已被国内外多家著名数据库收录,主编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黄学杰研究员。

    编辑部E-mail:esst2012@cip.com.cn; esst_edit@126.com;

    电话:010-64519601/9602/9643;

    编辑部联系人:郗向丽,王筱,翟亚丽

    衷心感谢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期待您的佳作早日在我刊与读者见面!


  • 发布日期: 2024-02-27  浏览: 2278